经校要情2019第4期(总第28期)

发布时间:2019-04-15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经 校 要 情

20194期(总第28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19415

红线条.gif

学校党委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44下午,我校在八楼多功能厅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和省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18年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主任林亭主持会议。

会上,纪委副书记林銮强提出,今年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两个责任”。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四是落实精准要求,强化监督检查。五是坚持严于律己,强化自身建设。学校党委副书记戴健斌在会上传达2019年省社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对学校2018年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2019年工作任务。按照校领导工作分工,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代表校党委与分管副职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责任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的科(室)部门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责任书》。

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充分肯定了2018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对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四是持之以恒正风反腐,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五是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学校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该抓的工作抓到位;学校纪委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要求全体党员,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党建工作新局面。

我校召开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2019年项目建设推进会

48下午,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2019年项目建设推进会。校级领导、示范校各项目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各教学部主任和专业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科科长陈晓峰介绍了2018年示范校的建设情况,提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参会人员展示2019年任务书初稿,并作出任务安排和说明。

戴健斌副校长要求各个科室、教研室根据任务拟定工作计划。同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对示范校建设有新的思考与了解;二是项目负责人要负起责任,站在全局角度搜集信息;三是教研室主任要建立好团队。兰享华副校长提出,我们要抓顶层设计,进一步理清创建思路,要抓早、抓细、抓实,落实到具体人员,注重日常整理工作,使示范校工作更加有序、扎实、有针对性。最后,郑长青校长提出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与要求,抓好工作落实,以全新状态迎接2019年示范校建设。针对2019年建设任务,提出:一是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增强责任感;二是总结经验,查白不足,增加紧迫感;三是改革创新,强力推进,确保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召开2019年第五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49下午,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同志主持召开2019年第5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各科室和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共26人参加学习会。

本次学习会主要内容有:(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3)解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4)传达学习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5)传达学习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

郑长青总结时强调,一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对学校全面工作的领导。二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做到学以致用,把本职工作做好,如国家和省级示范校建设、创建新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加快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等重要工作。

“慎终追远 祭奠先烈”清明节祭扫活动

410上午,学校党工团部门组织党员、教职工及学生代表70余人,前往福州文林山烈士陵园开展“慎终追远 祭奠先烈”清明节祭扫活动。在文林山烈士纪念碑下,师生们举行了一个简短而庄重的祭奠仪式。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烈士纪念碑鞠躬、默哀、敬献鲜花,瞻仰了纪念碑,党员和团员重温了入党和入团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敬仰之情。参加活动的党员和师生代表在烈士纪念碑前立下决心:我们在革命先烈爱国敬业、英勇顽强的精神感召之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下,“以天下为己任”,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祖国的繁荣和强大砥砺前行!

我校召开校级课题管理会议

410下午,我校在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校级课题管理会议。戴健斌副校长到场,会议特邀评议老师詹朝阳、胡智华、陈梨芳。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主任潘小玲主持会议。会议分两场,上半场召开2019年校级课题开题论证会,2019年立项的校级课题主持人姚晓霏、华芸芬、林丹颖、林学智和课题组成员等共16人参加会议。各课题组代表分别作了开题报告宣讲。评议老师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与会人员展开热烈探讨,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研究思路。戴副校长鼓励大家认真为申报省级课题做好充分准备,为学校创建示范校助力。下半场召开2018年校级课题结题鉴定会。评议老师统一结题鉴定标准,对2018年校级课题苏婷主持的《探讨00后的审美意象对中职舞蹈教学应用》、齐权主持的《基于机器学习的中职学校流生预警的研究——以福建经济学校为例》、沈维贤主持的《中职德育教育如何对家庭教育缺失的学生进行帮助》进行评审。校级课题研究管理工作常态化为教师们搭建了良好的教科研平台,目前学校处于研究期的省级课题共13个,其中就包括由校级课题升级的省级课题。

【校园简讯】

3月份我校旅游教研室马莹莹老师参加2018年福建省职业院校“双师型”骨干教师专业技能(酒店服务与管理)的培训。培训为期一个月,主要内容为“技术技能实训”“专业教学法应用与实践”“课程开发技术与开发”“信息技术应用”等。

320日我校团委组织教工团支部及校学生团员赴福清市核电站—“华龙一号”,开展“弘扬爱国精神,共建中国梦”主题活动。本次参观活动由校团委书记江明磊带队,参观人员有校团委副书记苏诗骏、王华,校教工团支部蔡叶妍、戴晴、林然、郑美娟、侯晨舒、孙斌6位老师以及校学生团员85人。福清核电站团委副书记陈子龙以“华龙一号”为主题,为我校各团员进行讲解以及作精彩的报告分享会。陈子龙副书记的讲解图文并茂,生动讲解从建设伊始的精心选址,到日常运行的每个细节,安全始终被摆在第一位。本次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让广大团员拓展了自身视野,了解福清核电站“华龙一号”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成就,表达以爱国主义精神,共建中国梦为核心的教育目的。各团员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华龙一号”建设精神为指引,加强自我修养,发挥团员角色,为学校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326日我校计算机教研室齐权主任、廖玮副主任以及张云埰教师前往福州天宏创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企业调研活动。在公司企划总监吴捷的接待下,三位老师分别参观了企业的2D原画工作室、3D游戏建模工作室、3D游戏动作工作室等实际生产场景,并围绕我校动漫游戏制作专业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及“四位一体”实践性教学进行了研讨。吴捷总监表示,想要将企业承接的“真实案例”引入动漫专业的实践性教学中来,让学生了解行业企业文化,并通过真实的项目和案例来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调研结束后,三位专业教师对本次调研的内容进行总结,一致认为可以借助企业的实践经验来带动专业的实践性教学的开展,下一步计划将企业“引进来”,同时结合计算机教研室4月至5月即将开展的专业技术活动,举行动漫专业学生专业认知与专业技能的讲座,提升计算机动漫专业的实践性教学水平。

328日上午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黄培忠副校长、教务处高峰主任、计算机专业组长郭成根、专业骨干教师吴德胜等一行7人到我校进行调研交流。我校戴健斌副校长、教务科陈晓峰科长、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计算机教研室廖玮副主任及计算机与数码产品维修专业教师出席会议。会议中双方领导各自介绍相关学校的情况、对学业水平测试、技能大赛及校企合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随后大家一同参观了我校与中盈创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办的360自主创业平台。29-30号,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的老师带领该校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的学生与我校学生进行交流,并开展了两次的模拟对抗赛。通过本次的专业调研,促进了两校专业教师的交流,提升了我校选手备战国赛的水平,达到了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

329日上午福建理工学校校友办主任武金凯,首席联络员江玮老师和技能鉴定中心主任蔡金珍主任一行三人慕名到校开展校友工工作专题交流活动。

42日我校保卫科与信息中心联合在3号楼进行应急疏散演练。

42日上午我校财经商贸教学部在第二会议室召开教学工作例会,财经商贸部及其下属教研室正副主任出席。会上,郑秋燕主任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且安排部署新思路、任务和重要事项,力争开创教学工作新局面,各教研室主任也及时汇报了工作动态。

42日福建鸿马汽车检测设备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廖光晖到校就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交流,我校工程技术与汽车教研室郑玉英副主任、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刘挺老师参加会议。会上,郑玉英副主任对我校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的教学情况进行了说明,向廖光晖经理介绍了专业教学方案以及执行情况。随后,双方就汽车营销实训室建设方案、汽车机电维修技能大赛的设备配置以及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发展前景进行探讨。

42日下午我校对三号楼上课的学生进行应急疏散演练。校安办人员在信息中心老师和科任老师的配合下,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此次小型演练活动。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用时126秒,在图书馆前空地集中。校安办黄晨极副主任做总结讲话:全体同学要提高安全意识,时刻保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学会紧急逃生技能,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自保、互助,同时也要将演练当做实战,避免演练过程中的散漫和嬉笑现象。

43日我校“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之网络祭英烈活动在1112机房开展,学生代表们通过网站向英雄烈士们献花、寄语,同时积极转发推送,以此表达对英雄先烈们崇高的敬意,感恩烈士们为中华民族作出的贡献。

43日我校音乐舞蹈教研室主任陈映红、副主任苏婷、郭雯雯老师前往福州亚萨艺术中心、福州静轩舞蹈培训、福州汇佳幼儿园开展专业建设主题调研。校企双方进行深入沟通,融合企业(园)“多重层级”人才需求,集聚校企(园)优势实现专业教学“学做合一”,在此基础上确定音乐舞蹈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改革思路等,提出音乐舞蹈专业改革思路和建议。

48日上午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194月自考网络助学综合测评考试考点考务会,对监考人员和考务工作人员进行考前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监考员职责》、《考生须知》和《违纪处理标准》等考务规章,通报考务准备工作进展情况,主考郑长青校长到会做重要讲话:一是考务工作人员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做好各项预案,在安全、后勤等方面要给考试工作提供充分保障;二是组织上要有序,要注意做好细节工作,尤其是尽可能满足考生的合理需求,做好服务工作;三是流程上要规范、严谨,确保考生安全有序进行;四是做好考后总结工作,积累经验,提高工作效率。

48日我校2017级自考接轨大专学前教育专业的95名考生、2018级自考接轨大专学前教育专业的233名考生分别参加全国统考科目《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学前儿童发展》自考网络助学综合测评考试,成绩优秀。

48日我校总务科郑国强科长、黄健和曾朝明两位老师,对校园食堂、店面进行食品卫生安全检查。主要检查原材料进货台账、成品、留样到食物的储存方面。整体食品安全情况较为乐观,个别存在卫生状况不佳的问题,已现场整改。

49日我校20191617男子五人篮球赛颁奖仪式在校操场隆重举行,此次比赛历时一个月。本次赛事在全体运动员、裁判员及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了48场的激烈角逐,优胜队伍脱颖而出:17电商一班、17计网二班、17营销二班、17艺大二班、17计一班、17平面一班、17营销一班、17计三班分别获得第一名至第八名。闭幕式由林零期老师主持,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副校长王养生同志为获奖班级颁发奖杯、证书,与获奖运动员代表合影。王副校长对获奖班级表示祝贺,也对学校的体育运动和第二课堂活动提出殷切的希望和要求。

49-11日我校计算机教研室刘挺、叶建辉、陈扬光、池毓森、庄子越及张平六位老师参加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在福州闽江饭店举办的“2019年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的培训学习。本次培训历时2天,课程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职业技能鉴定体系、职业技能鉴定考务管理、职业标准与命题技术以及考评员能力测试。最后,我校老师都顺利通过了考评员能力测试。

410日下午我校音乐舞蹈教研室组织开展了教师片段教学比赛初赛,为决赛挑选优秀人才。此次比赛共有姜忠玉、陈尔诺、郭雯雯、陈蓊、陈文晶5名老师参加比赛,由龚发辉、陈映红、唐虹、苏婷、李彦彬五位老师担任评委。赛后,教研室积极开展评课活动,评委们针对选手的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教学效果方面提出意见,评课氛围活跃,参赛教师受益颇多。最终,姜忠玉和郭雯雯老师获得前2名,将代表教研室备战决赛。

410日下午我校营企教研室在美医营销实训室开展教师片段式教学竞赛初赛。参赛教师陈颖,高莉莉,姜红三位老师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教风教态、语言表达、信息化手段等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水平。评委对选手的表现进行认真地打分,商贸名师黄元亨老师和财经商贸部郑秋燕主任对比赛作总结性的点评,评委组最终推荐姜红和高莉莉两位老师代表营企教研室参加学校教学竞赛决赛。

411日我校校级领导、公共基础教学部陈美珠主任、教务科张华老师、体育教研室林建忠主任与林学智副主任与福建未来信息职业教育有限公司的徐惠琳总监等人就桌式足球的校企合作进行交流。双方对普及桌式足球,训练培养桌式足球人才等多方面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411日我校戴健斌副校长、公共基础教学部陈美珠主任、体育教研室林建忠主任、林学智副主任和教务科张华老师与福建省浩沙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张玲经理等人进行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洽谈会。会上双方对健身专业的共建方案进行深入交流。戴健斌副校长提出,体育教研室要尽快将人才培养教学工作提上日程,到高校与企业进行人才需求的调研。

4月上旬各地艺术类面试及中考体育测试陆续开展,4.2-4.3,招生就业办李廷诚副主任前往南平招生宣传。4.8-4.10招生就业办林芳芳老师前往福安招生宣传。4.8-4.12,信息中心戴元贤老师前往霞浦招生宣传。4.12-4.13,音乐舞蹈教研室范枫、姜忠玉老师前往三明招生宣传。4.12-4.14,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林桥妹老师前往龙岩招生宣传。4.12-4.16,计算机教研室王伟雄老师前往莆田招生宣传。4.14-4.16,体育教研室徐呈涛老师前往霞浦招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