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0第1期(总第42期)

发布时间:2020-01-31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01期(总第42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0131

无标题.png

省社领导一行来我校检查指导安全工作

12月31日上午,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和省社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省社安办刘常云处长、姚道万副处长以及福建商贸学校、福建省农资公司、茶检站等同志来我校检查指导安全工作。校长郑长青、副校长兰享华以及安办、总务科、学生科相关人员陪同检查。检查组一行人员深入实地,分别在实训室、监控室、学生食堂、超市、社区宿舍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在充分肯定学校安全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学校注意消防器材的配备及摆放位置加强师生的人身安全及心理问题的管理和疏导;尽快将梅亭校区的监控系统更新换代配齐施埔校区的相关安全标示;在安全工作中不断改进思路,提高工作能力,改善工作条件,确保学校长治久安。

2020年寒假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16-9日,开展2020年寒假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此次培训立足校本、全员参与、专家引领、自主研修,以切实提高培训的实效性为重点,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务实开展。6日下午,戴健斌副校长作培训前动员讲话,分析了当前一线教师参加培训学习的必要性、重要性并对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在场教师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做好笔记,学有所获,并在今后教育教学工作中学以致用。

6日下午和7日上午的培训是由台湾师范大学工业教育系博士、未来教育学会秘书长黄议正先生做《现代职业教育特色专业群建设发展策略》的专题讲座。8日下午和9日上午是《超星学习通平台应用》培训,由超星公司讲师主讲,教师到机房的进行实际操作。9日下午是由全国知名专家游金水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专题讲座。结束培训时,到场教师意识到要转变教学方式,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符合新时代教育需求。此次培训使广大教师树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冲击了固有的教育定势思维,更新了教育理念,为今后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学校召开2019年度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责述廉大会

1月8日上午,根据省供销社关于对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工作的统一部署,我校在八层多功能厅召开2019年度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责述廉大会,省社监察审计室副主任叶闽建,人事教育处四级调研员欧阳剑锋,在校的党政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研室正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长青校长主持。

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汇报:在省社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各项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带领全体师生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全国知名、区域一流、富有特色、和谐美丽”的职教强校而不懈努力。会后,与会人员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此次会议促使领导班子成员们时刻谨记自我责任,时刻保持廉洁奉公,为学校的大局和长远发展出谋划策。

校举办2020离退休教师迎新春座谈会

1月9日上午,校在梅亭校区第二会议室举行离退休教师迎新春座谈会。校长郑长青率领班子成员及离退休教师共计50余人欢聚一堂,辞旧迎新、畅叙浓情、共话学校未来。

座谈会上,校领导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对他们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向离退休教师及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美好祝愿!郑长青校长在座谈会上回顾了2019年学校教育发展成果,展望了新学期学校未来发展思路目标。郑校长希望老教师们保重身体,继续关注教育,关注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学校工作更上新台阶。

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全校教职工大会

1月10日,校组织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全校教职工大会。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会议由办公室主任林惠主持。

会上,郑长青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本学期所有教职工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接着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首先他肯定了前一阶段的工作圆满完成,学校工作获得了上级好评;而后郑校长一方面从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工作入手,谈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表示要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另一方面,郑校长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出发,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示范校建设,师生技能竞赛方面成果,教师的成长与班主任“十心立德”,校园安全、后勤相关服务及信息化运用等方面对本学期全校的工作进行总结。此外,郑校长还指出了我校现存的部分问题,为下学期的工作新思路指明了大致方向。他希望全体教职工要善思考、重落实,争创一流业绩;使工作更加精细化,拿出更多的热忱,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把学校的各项工作抓好抓实。

校举办2020年教职工迎新春联欢会

1月10日下午,瑞鼠送金猪,新颜换旧貌。全校400多名教职工欢聚一堂,辞别满载收获和喜悦的2019年,喜迎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20年。

校工会作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本着为职工服务、为学校献策、为和谐添彩、为社会尽责的理念,同踩一块地、共撑经校一片天!校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们,为新春联欢会献上自己的首秀——《你笑起来真好看》。工会主席王养生携全体工会委员以及工会小组长们向全校教职工送上新年祝福。音乐舞蹈教研室的范枫老师为大家带来的古筝演奏《渔舟唱晚》委婉动听。团委的孙芳老师一首独唱《节日欢歌》,歌声高亢嘹亮,喜庆欢快,唱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十二工会小组的成员在林銮强副校长的带领下,为大家献唱并手语表演《相亲相爱一家人》。林零期、李廷诚、亓文谦、李科研4位老师为大家献上慷慨激昂的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郑长青校长、刘喆和林武杰老师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伴随着一工会小组成员手中挥动着小国旗,慢慢的走上舞台,台上台下气氛达到高潮该节目获选为本次联欢的“最佳人气节目”。节目中间穿插抽奖送祝福活动,由校领导们各抽取数名幸运教师并现场为他们送上由“三创”师生团队纯手工的作品、十一工会小组的“剪纸”作品。晚会温馨、浪漫其乐融融,充分展现了团结、合作、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新年、新学期吹响奋进的号角。

王养生副校长带队开展慰问活动

1月14-15日王养生副校长赴漳州开展慰问活动,并拜访了漳州多地校友,随同走访的还有学生科黄鑫科长和校友办赵金斌主任。14日首先拜访了平和县供销社副主任庄泽勇校友,感谢庄主任为校地合作和攻坚扶贫起到桥梁纽带作用。王副校长还与平和县工信局长黄深泉校友等校友座谈,看望部分平和校友。15日上午,王养生副校长来到云霄县火田镇和漳浦县深土镇慰问2个贫困同学,之后安排与蔡金武、陈建东、何桂生、刘志平等漳浦校友见面。下午,王副一行赴芗城区看望漳州校友。在校友的倡议下,陈万金、涂炎斌、陈继辉、欧建平、许菲玲等校友组成漳州校友会筹备组,福建爱洁丽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万金校友任组长,陈继辉校友任筹备组秘书处负责人。

校多举措开展纠治“四风”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督促我校教职工廉洁过好2020年元旦、春节,根据省社党组纪检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纠治“四风”有关工作的通知》(闽供联党纪〔2019〕4号)文件要求,我校多举措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纠治“四风”工作。

1月15日,校纪委通过QQ、微信向各党支部书记推送文章《这些关键词,陪伴我们走过这一年》,让广大党员重新认识到了“初心、身份、陪伴、正义、攻坚”的意义。12月31日和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校纪委通过QQ、微信向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分别发送了廉洁过节信息和提示函,提醒全体党员干部元旦、春节期间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七字口诀”,切实做到廉洁过节。1月22日,校纪委以网络学习形式开展两节期间警示教育学习会。希望全体党员能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认真做到廉洁自律过好元旦和春节。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校纪委于2月5日、2月26日、3月16日分别以网络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常委会精神,省供销社机关纪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防疫期间校纪委加强督促各有关科室(部门)落实工作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同时,要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此外,校纪委通过QQ、微信向各党支部书记发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相关通知,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平安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

1月25日至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为维护校园安全,提升防控标准,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积极落实部署,严格落实防控责任。面对疫情,学校严格落实寒假期间学校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全天候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规定,学校安保人员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要求进入校园人员必须戴好口罩并认真做好入校人员、车辆的甄别及所有入校人员的体温检测、核查登记以及各类数据的统计报送,还主动承担起宣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职责,得到了师生员工及其他来访人员的广泛理解与支持配合。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校安办不断加强校门防疫管控和校园管理。校园内除值班和专项保障人员外一律不得进入,安办科室人员和保安队员们全副武装,严把校门关,加强校园内的巡逻和检查, 严密防控无关人员进入,维护校园稳定和安全。

 

【校园简讯】

1月2日福建经济学校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一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创造大赛圆满结束。大赛决出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3日创新创业专家莅临我校施埔校区,与获奖的团队学生和指导老师进一步深入探讨获奖项目。

1月4日99广二班同学入学20年班聚在施埔校区举行。分管施埔校区的林銮强副校长在办公室接待了班长林桂龙同学,并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1月6日学校正式向福建省职教中心提交网络信息安全与跨境电子商务两个专业的申报材料,并于3月5日提交论证材料。

1月8日在福州公出的厦门校友会副会长、94营销(广达班)洪继捷校友陪同退休的柯辰老师专程到访校友办,向母校老师送上新年的问候。

1月10-2月15日学校教务科举办了2020年寒假冬令营网络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以“扬传统文化  提民族自信”为主题,采用固定选课的方式,布置共计4776名来自17级五年专全体学生、18级和19级全体学生,完成《走进中国文化之门》《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文化:复兴古典  同济天下》3门课程的学习。3门课程共包含100个资源、183个任务点,3门课程平均总体访问量达228071次,最终有72.1%的学生通过课程全部考核点并获得相应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