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0第12期(总第53期)

发布时间:2020-09-17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012期(总第53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0915

红线条.gif

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91日下午,学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在梅亭校区一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教务科陈晓峰科长主持,戴健斌副校长,办公室林惠主任,学生科黄鑫科长,各专业教学部主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教研组正、副组长以及合作办学点企业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林惠主任宣读了新学期教研组正、副组长的任命通知。陈晓峰科长从十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本学期教学工作要点并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最后,戴健斌副校长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要求大家认真履职,统筹协调,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同时,他希望各教研组进一步梳理专业模式,建立专业负责制,形成教学团队模式,对教师工作进行精细化分工,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教务科)

学校召开新聘教研组组长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

92日下午,学校纪委在梅亭校区一楼报告厅召开新聘教研组组长任职廉政集体谈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健斌出席并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办公室主任林惠、教务科科长陈晓峰、全体新聘教研组组长和纪检监察相关人员参加谈话。

纪委书记戴健斌代表纪委对新聘教研组组长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学规矩。要坚持思想先行、警示在前,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把纪律和规矩转化为日常行为的规范,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学校的要求保持一致。二要树规矩。“讲规矩”“守纪律”说易行难,大家要将规矩奉为人生戒律,把规矩真正写在心里。三要用规矩。在执行规矩、制度的过程中,要坚持“两有两克服”原则,即心中有规矩,心中有制度,要克服随意性,克服惯性思维。四要守规矩。作为最基层的管理者,大家要带头讲规矩,带头严明纪律。会上新聘教研组组长还作了廉政表态发言。(纪委办)

学校组织思想政治主题教研活动

92日下午,学校思想政治教研组在教学楼512组织教研活动。郑长青校长、公共基础教学部陈美珠主任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与。活动由思想政治教研组曾少玲组长主持。

郑长青校长带领思政教师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阐明办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并对全体思政教师提出了两点要求: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信念,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始终保持大局意识,具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二要上好每一堂课,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到思政教育的全过程。陈美珠主任对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思政教师管理机制提出建议,鼓励思政教师提升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政教师。曾少玲组长提出,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强政治课的吸引力,思政教师应主动思考,求新求变,不断完善和发展自己。(公共基础教学部)

学校与奇安信集团开展交流座谈会

93日,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与奇安信集团交流座谈会,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吴增涛、郑长青校长、戴健斌副校长、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计算机网络工程教研组陈扬光组长以及信息中心倪政福主任出席会议。

此次交流就共建网络信息安全专业展开讨论,从建设一个多主体(学校+企业+生态)共建的网络信息安全专业、建设一套体现网络安全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的课程体系、建设一个集教学,实训、技术创新、社会服务等于一体的实训基地、到建设一个工程实践能力强的高水平双师型队伍等方面展开讨论。郑长青校长强调,学校非常重视人才培养,此次开展与奇安信集团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共建实训室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是将我校计算机专业与国内领先的信息技术融合,推进校园建设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有利于开创“以人才培养为本,以教学资源驱动,产学研教融合,服务学校发展”的协同育人新局面。(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杜绝餐饮浪费 弘扬勤俭美德”经校人在行动

94日上午,学校团委在校天井开展以“杜绝餐饮浪费 弘扬勤俭美德”为主题的签名活动,现场还摆放了不文明用餐警示牌,时刻提醒大家各类饮食浪费行为就在身边,必须防微杜渐。

活动现场,校广播电台的同学宣读了“杜绝餐饮浪费 弘扬勤俭美德”倡议书,随后学校班子领导成员带头签名。过往师生也纷纷驻足,在“杜绝餐饮浪费 弘扬勤俭美德”签名墙上郑重签上自己的姓名,表达传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养成节约良好习惯的决心。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同学们走入食堂,在醒目位置张贴提示牌:倡导勤俭节约,自觉维护用餐环境,形成文明用餐新风尚。志愿者们将倡议书发进班级,引导学生文明用餐,营造杜绝铺张浪费的良好校园氛围。(团委)

2020年省供销社直属事业单位招聘笔试顺利进行

95日,省供销社直属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笔试在福建经济学校梅亭校区顺利举行,此次考试报名考生共有1841人。为确保招聘笔试平稳有序进行,省供销社二级巡视员王玉明,监察审计室副主任叶闽建、人教处四级调研员欧阳建锋、郑立,人教处主任科员肖素春等领导莅临考试现场巡视检查指导工作,三家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全程参与考务工作。招聘笔试于上午9:00准时开考,考生们专心致志答题,监考、巡视、保卫等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考场内秩序井然。(办公室)

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召开2020年教师节座谈会

99日,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在省供销社六楼大会议室举行。我校领导班子和福建商贸学校校级领导、“两校”教师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教师节的到来。

郑长青校长发表讲话,学校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抓实省示范校建设和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重点,加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和专业群建设,统筹推进“产学研赛一体”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内部规范管理。希望新时代教师不忘初心,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勇负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邱志向副主任代表省社党组对“两校”全体教职员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教师节快乐!邱副主任对近年两校的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予以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当好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三是积极投身改革,当好学校改革发展的推动人。

会上福建商贸学校罗德兴校长作了重要讲话,福建经济学校教师代表庄子越和福建商贸学校教师代表陈莎也作了发言,两校教师代表畅谈教书育人体会,分享经验与感悟,坚持以恒心守初心,以本心育匠心,继续追求卓越的教育教学水平。(办公室)

学校召开《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习交流会

99日下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习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习交流会,郑长青校长、戴健斌副校长、公共基础教学部陈美珠主任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与。交流会由思想政治教研组曾少玲组长主持。

叶晋老师宣读了习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与会人员再次重温习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戴健斌副校长强调从两个方面做好思政课建设:一是上好思政课,树立“讲好每堂课,培育一代人”的理念;二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叮嘱每位教师都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争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郑长青校长根据学校现状,提出我校思政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思政课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二是思政课教学效果有待提高;三是对非科班的思政教师培训不够。针对这些问题,郑校长也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加强学校的政治氛围,提高政治站位,指明政治方向;二是改变思政课教学模式,增强思政课堂的吸引力;三是加强课程思政,努力实现全员全方位思政,教书的同时更要育人。

交流环节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积极发言。李宁老师分享从教以来的收获和喜悦,提出一个教师不在于她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她用心教了多少年书;鞠蕾老师认为,教师应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成为学生成长的示范者和引路人;刘燕老师作为新进老师,认为思政教师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终身学习的态度,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交流会结束后,许多老师纷纷上交心得体会。(公共基础教学部)

学校召开“关注艺术教育,助力艺术梦想”艺术进X系列活动启动会

99日下午,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召开“关注艺术教育,助力艺术梦想”艺术进X系列活动启动会,平面设计组李莉宏组长主持召开筹备会议,会议介绍了活动的初衷、内容和举办要求,针对人员安排、地点设置、主题设计、经费预算等事项做了统筹规划,基本形成初步方案。本次活动跨度长达四个月,每月两期,深入到福利院、幼儿园、贫困家庭等场所。与会老师围绕“传技、普识、烩技术”的活动内容进行深入讨论,表示既要发挥艺术类教师专长,更要结合服务对象特性,将艺术与生活融合。本次会议有刘抒彦、蓝煊、林诗馨、叶珍、蔡叶妍、林桥妹、秦莹盈、徐雅歌等多位老师参加。(艺术专业教学部)

学校师生参加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910日,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省级决赛如期举行。学校共三支队伍参赛,其中一支队伍获得省赛铜奖,另两支队伍进入省级决赛。本次大赛采用在线路演的形式,在学校信息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学校在智慧教室按照省赛规制搭建了在线路演答辩室。

上午,戴健斌副校长、教务科陈晓峰科长、赛事指导专家黄辉雄以及各参赛团队师生在智慧教室参加大赛开幕式。九点决赛正式开始,“梦回汉唐——陌上芳华传统文化礼学堂”团队第一个上场,该项目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精髓,萃取汉唐服饰饰品及古仪式的精神内核,通过微信公众号打造立体传播平台,结合线下古街区汉唐文化服饰馆体验和售卖,让传统文化走进现代生活。“偶戏——古艺新姿”团队第八个出场,该项目以玩具产品为载体,与青少年儿童群体的文化交流服务机构共同打造Steam教育系列开放课程,提升青少年儿童群体对木偶戏非遗文化的了解。经过10天紧张又充实的准备,两支参赛队伍现场表现既稳定又出彩。(教务科)

 

【校园简讯】

83-9日学校计算机网络工程教研组庄子越老师参加了由泰克教育集团和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承办的全国“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师资培训(福建区域)的师资培训。此次系统培训了在华为eNSP仿真平台下网络系统的搭建,包括了网络交换技术、路由技术、网络可靠性、网络安全技术等内容,极大拓展了参训教师的技术面,考试方式也采用了在给定条件下的网络系统综合搭建,很好地与实际工作场景相适应。庄子越老师顺利完成培训并通过考核。(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823- 28日学校安排计算机网络工程教研组吴静菲老师前往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奇安信2020年网络安全教育教师研究班。本次学习内容包括: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情报收集、漏洞扫描、渗透攻击、项目制课程等。经过6天的培训学习,吴静菲老师收获颇丰,取得了师资培训证书。(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91日上午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美容美体专业合作办学单位福州芭莎米美业有限公司何小梅副总经理及驻校主管郭丽青老师一起和到访的巴厘岛国际美业集团总经理李晶及人资部经理林雨萱进行了校企合作意向沟通,双方就开展校企合作共建美容美体专业达成初步意向。93日下午龚发辉主任一行参观了企业总部及旗舰店,随后商定了开展校企合作起始阶段的相关事项。(艺术专业教学部)

92日下午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组织音乐舞蹈教研组进行首次集体备课活动。本次集体备课由主备老师蔡心宇定主题,教研组长陈映红对《乐理》的教案、作业、备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科任老师根据学业水平考试教学目标和任务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针对近期教学活动中的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此次集体备课活动加强了组内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集体备课的效率和质量。(艺术专业教学部)

93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教师教学能力国赛参赛动员会,信息技术教学部陈春华主任和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潘小玲主任出席了会议。戴健斌副校长代表学校祝贺黄蕊治、陈梨芳、黄素青优秀团队荣获佳绩,勉励团队认真集训,积极备赛国赛,为学校争光。94-7日黄蕊治团队将参加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办的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福建省参赛教学团队赛前培训班。(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93日上午根据福州市2020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规范,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校食堂、超市进行抽检。结果显示,我校食堂、超市规范经营,符合相关要求。(总务科)

93日下午学校总务科在第二会议室召开期初科务工作会议,兰享华副校长、郑国强科长及总务科全体工作人员参加。郑国强科长对暑期科室工作做了总结、介绍了新学期工作安排及人员调整,着重强调安全问题。兰享华副校长总结提出:一是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技能。二要有大局意识。三是重视安全。四是团结协作,甘于奉献。五是高效生产,创新发展。(总务科)

94日上午贝悠童国际托育机构林前俊总经理及人资部郑秋凤经理来校商谈校企合作事宜,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接待了企业代表,校企双方就合作的可能性和可行性进行交流沟通。(艺术专业教学部)

95日-9日学校顺利完成全国成人高考网络报名工作,并于98-14日在施埔校区进行成考报名现场信息确认。(教育发展中心)

96日学校美容美体专业201878名学生参加美容师四级(中级)职业技能鉴定,其中包括传统理论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在7名鉴定站考评员及学校老师的配合下,所有考生顺利完成了鉴定项目。(艺术专业教学部)

97日上午吉林省集安市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李正三携社区教育科和招生培训科一行6人莅临我校进行交流座谈。我校郑长青校长、戴健斌副校长、教务科陈晓峰科长、办公室林惠主任和教育发展中心陈嘉元主任在第一会议室接待了来宾。双方围绕学校专业建设、社区教育和招生工作情况进行深入地探讨。会后,李正三副校长一行参观了我校的实训室、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校史室等场所。(办公室)

97日福建省委文明办副主任谢纳新莅临学校指导工作,郑长青校长陪同谢副主任一同参观了学校食堂、实训室和校史馆等场所。(办公室)

98日下午学校财经商贸教学部郑秋燕主任、会计组名师陈祥锦、会计组组长詹朝阳及金融组组长林晓楠一行四人受邀前往福建航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航天信息公司黄登炜总经理、李晓晶经理等热情接待了我校老师。学校一行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企业财税信息化产品、航信财税教学系统、财税培训体系及公司与各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情况。(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99日下午在施埔校区604办公室,由环境艺术组陈丽组长主持召开施埔校区艺术实训室建设的讨论会,陈晨、李勇、林然等老师参会。会议主要针对施埔教学楼一楼流动展厅和实训楼五楼三个画室的设计和文化建设问题展开讨论,参会教师就各自的专业领域及课程设置要求提出意见,对实训室的建设进度、设计方案、使用频率等达成了初步意见。(艺术专业教学部)

99日下午学校开展工会活动。各工会小组组长按要求向全体会员传达了学校对第十二届一次教代会、第十三届一次工代会的立案落实情况,并开展第十二届三次教代会、第十三届三次工代会提案和建议的征集工作。会上,组长还宣读了《福建经济学校“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全体工会成员积极签名响应。(工会)

99日下午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林然、陈丽、李勇、李莉宏等老师为10月迎新生作品展事宜进行商讨,并实地考察场地情况,明确分工职责,落实展会所需物料,争取将10月迎新生作品展办出风采、办出特色。(艺术专业教学部)

99日学校邀请福建建设银行城北支行专家莅临校园,在八楼多功能厅举办"金融知识宣传月,建行消保进校园"金融安全知识讲座。18级财经学子集体参加聆听。专家和职员们积极引导老师和同学们维护作为消费者的九项权益,规劝公众选择可提供地面服务的金融产品,防范“校园贷”“套路贷”,帮助师生提高对非法金融广告识别能力、风险意识和防范打击非法集资能力。同时介绍了金融网络安全等知识,帮助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建立合理的借款额度,保持良性消费习惯,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99日学校邀请中渼集团、家天下房产、福建宏文汽车集团等企业在一楼报告厅召开“福建经济学校财经商贸教学部18级实习推介会”,财经商贸教学部郑秋燕主任进行实习动员,各家企业经理热情洋溢地解答了学生困扰已久的实习问题,并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岗位,激励同学们大胆走向社会,认真工作、努力创造价值,实现经校人在社会和人生的双飞跃!(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910日学校共建社区——国光社区为我校老师送来节日的祝福。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孙晓艳送到学校老师手中,郑长青校长代表全校教师衷心感谢社区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党办)

910日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在学校一楼报告厅组织开展企业宣讲会,此次宣讲邀请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人资主管林伟来校,为18级计算机网络、数码与产品维修和计算机应用班同学进行顶岗实习企业介绍。林伟主管从公司背景、公司文化、公司现状以及实习生职业发展以及实习生薪资条件方面对学生实习规划做了详细的介绍,认真讲解力图将企业的实习平台更清晰的展现给每个同学。(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911日学校组织报送福建职业教育优秀论文参选论文40篇。(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911日下午学校举行2020届梅亭校区毕业班级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邀请2007级航空班黄艳真校友(最美逆行者、支援武汉48天的福建援鄂医疗队队员、省立医院妇产科妇产科护士)和1999级房二班余胜校友(福建正合餐饮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为同学们作精彩分享,戴健斌副校长、学生科黄鑫科长和校友办赵金斌主任出席仪式,会后郑长青校长等校领导接见了黄艳真和余胜校友。(校友办)

9月学校计算机教研室齐权主任主持并申报的《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STEAM创新实践课程开发研究》获2020年福建省电教馆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立项。(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责 编|陈彩萍

校 稿|林 

审 核|林 

监 制|兰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