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0第14期(总第55期)

发布时间:2020-10-16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014期(总第55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01015

红线条.gif

学校党委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专题学习会

924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作为福建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代表参加了会议。他表示,本次会议为学校依托系统,服务“三农”,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学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社七代会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为“三农”服务的重要作用,运用专业优势,办出专业特色,积极开展新型农民社员培训工作,为我省供销社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929日下午,学校党委根据省社党组关于“迅速在全省供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的要求,在梅亭校区召开中心组(扩大)暨“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专题学习会,学校领导戴健斌、兰享华、林銮强分别在会上对学习体会作发言。会后,学校党委要求各党支部迅速组织党员在线上认真学习相关指示精神,积极开展线上研讨交流,做好学习研讨记录。(党办)

学校召开推荐2019-2020学年中职国家奖学金人选评审会

1012日,由校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牵头,学生科、教务科、团委、纪委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中职国家奖学金评审小组,在第二会议室召开福建经济学校推荐2019-2020学年中职国家奖学金评审会。经评审小组认真审核研究,从33名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中筛选出18级计算机应用二班李祥源、18级计算机与数码产品维修温明强、18级物联网技术应用叶鸿江、18级电子商务二班詹诗琴、18级艺术设计一班(五年专)雷大康、18级舞蹈表演二班刘静潇、18级会计电算化三班陈璐、19级计算机应用一班梁思琦、19级商务英语班余广建9名学生作为我校推荐人选上报省资助中心。(学生科)

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例会

1013日下午,学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例会在梅亭校区第二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教务科陈晓峰科长主持,郑长青校长、戴健斌副校长、教学口各科室负责人、各专业教学部主任、教研组正、副组长参加此次会议。

陈晓峰科长从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近阶段教学工作要点,重点介绍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实施方案。戴健斌副校长对近期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要高度统一思想,提振精气神;二要统筹协调,落实好各项工作;三要对标对表,补齐短板。最后,郑长青校长作总结发言,要求全校教师认真履职,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要求:第一,强化政治站位、统一思想;第二,强化能力建设,做好统筹协调;第三,强化内涵建设。(教务科)

学校举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启动会

1014日下午,学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启动会在梅亭校区八楼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教务科陈晓峰科长主持,全校300余位专兼职教师参会并聆听专家讲座。

会上,福建教育学院理科研修部信息技术教研室郑丽琴副教授做《校本应用考核的微能力点深度理解与案例分析》主题讲座。郑教授从提升工程2.0的内涵理解、整校推进的实施路径、微能力点的解读与案例分析这三个方面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进行阐述。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郑教授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多种在线教学的常见模式和实用的教学工具、软件等。在场教师深受启发,不仅理解了信息教育技术的基本内涵,对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的内涵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教务科)

学校师生参加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1014日,学校2020级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班41位学生在网络工程教研组陈扬光老师和班主任刘玥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海峡会展中心参加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进行教学实践与职业认知活动。

在校合作企业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吴增涛经理的热情接待下,学生们通过展馆工作人员的指引,详细了解网络安全发展概况,企业四大核心技术能力,生活中的信息安全知识普及与个人信息安全防范技巧等。通过参观学习打开了大家对网络信息安全认识的新世界,既丰富安全知识,又激发学习动力,大家明确专业定位,为今后职业发展与升学规划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学校继续与企业深入合作,以多元化方式开展“四位一体”认知实践,明确职业岗位的要求,提升专业认同感,大力推进专业发展。(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学校召开新学期通讯员会议

1015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通讯员会议,郑长青校长、兰享华副校长、办公室林惠主任及38名通讯员参加会议。

会上,林惠主任组织学习《福建经济学校三审三校制度》、《福建经济学校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流程规定》相关文件精神,强调学校宣传工作重要性,要大家用心记录部门活动新闻,严格规范审核程序,提高新闻发布质量。兰享华副校长强调,全体通讯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意识形态工作,注意舆情监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各部门宣传工作需要专人专岗,通讯员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做好各项宣传工作。郑长青校长作总结发言,要求全体通讯员加强工作主动性,及时捕捉有效信息,建立通讯员文库,为各部门工作提供资料库。针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三个要求:一是增强政治性,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把正确舆论导向贯彻到学校网站、微信群、微博和抖音等新媒体领域。二是提高新闻有效性,积极传达正确立场和观点,规范稿件格式,图片选取突出重点、排版清晰。三是把握新闻时效性。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规范采、编、发工作流程,保证稿件报送时效。

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各宣传通讯员宣传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会议指出,要突出宣传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经验等情况,及时反映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动态、成果和问题。要树立大宣传意识,把握新时代宣传工作主导权,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争取学校的宣传工作有新的突破和发展。(办公室)

 

【校园简讯】

920日学校组织18计算机网络技术1班、2班和18计算机数码与产品维修班级的学生前往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18计算机应用3班、18物联网班住电装、18汽修一班、二班的学生前往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福建宁德分公司参加跟岗实习。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对各项实习要求以及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说明,同学们签署了三方协议以及安全承诺书。(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9月底在福建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赛中,我校语文教研组林零期老师指导,亓文谦老师参赛的朗诵作品《我的南方和北方》荣获教师组三等奖。(公共基础教学部)

101日-12日学校全力督促自考接轨福建教育学院大专学前教育专业的2018级音乐、舞蹈专业共226名考生参加10月全国统考课程《幼儿园教育基础》、《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过程性考试华夏大地平台学习。通过定期查看考生的平台学习记录,及时将考生的学习情况反馈给班主任、任课教师和考生本人,多方位多渠道督促考生认真学习,积极备考。目前我校全体考生通过自考网络助学综合测评考试,成绩优秀。(艺术专业教学部)

109日根据福建省教育厅表彰文件(闽教职成[2020]21),学校共有3组教师在“网龙杯”2020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一等奖:黄蕊治、黄素青、陈梨芳,作品《绘图添色——绘制海报/插画》;二等奖:刘千千、陈祥锦、陈一方作品《做好企业财产“守门人”》;林芳、陈玉清、苏伟琴作品《做时代追梦人——规划人生,就业创业》。(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1010日经校内选拔,学校顺利完成2019-2020学年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的作品选送工作。最终评选出3件适合展览的实物作品,包括手工艺品(非遗作品)、漆画(非遗作品)、绘画以及3个学校活动典型案例,并上报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办公室。(教务科)

1012日学校学生科、团委全体学生管理人员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学生工作会议,理清新学期工作思路,明确岗位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到岗到位到人。开学初,学生管理工作以严抓学生仪容仪表、手机统一管理和日常行为规范养成为重心。(学生科)

1014日下午学校思想政治教研组在教学楼512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戴健斌副校长要求教研组积极发挥老教师的带头作用,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考过关率,要把“立德树人”贯彻课堂始终,让学生在学会知识的同时提升思想道德素养。同时,戴健斌副校长再次强调了思政教师要重视外出实践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统一起来。最后曾少玲组长对本学期教师开展公开课、兴趣小组活动,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等相关活动进行布置,再次重申本组教师要加强教学常规,提高教学时效,认真做事,规矩做人。(公共基础教学部)

 

 

责 编|陈彩萍

校 稿|林 

审 核|林 

监 制|兰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