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0第15期(总第56期)

发布时间:2020-10-30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015期(总第56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01030

红线条.gif

郑长青校长带队赴厦门市兄弟院校走访考察

1020-22日,为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总体办学水平,郑长青校长率领戴健斌副校长、教务科陈晓峰科长、学生科黄鑫科长、信息中心倪政福主任一行五人,走访了厦门信息学校、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厦门市集美职业技术学校三所中职学校。

考察中受访学校各自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校办学情况和办学特色,就各块工作进行对口交流,同时参观了各校的校园和实训基地。通过考察学习兄弟学校在党的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实训室建设、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许多经验是可借鉴的,对我校工作的开展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期间郑长青校长一行还参加了集美工业学校百年校庆。(教务科)

爱心引领孩子  绽放艺术梦想

1017日下午,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关注艺术教育,助力艺术梦想”活动小组来到福州市仓山区康语儿童智能康复中心。平面设计组李莉宏组长带领陈雯、吴雅慧、蔡杨柳、徐雅歌、裴洁灵、林桥妹等老师身体力行用爱心为一群特殊孩子的艺术梦想倾囊助力。

活动在陈雯老师富有感染力的暖场中开始,陈雯老师艺术性地引入今天的主题《手指画》,选择手指画意在引导孩子们用他们灵动的手指,沾染多彩的颜色绘制作品,让孩子们的艺术梦想在指尖绽放。活动最后,活动组为每位孩子和特教中心的老师们送上精心准备的小礼物。特教中心是特殊的一站,是学校“关注艺术教育,助力艺术梦想”的第一站,未来很远,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脚步更加坚定!带着经校人的精神把艺术梦想的种子撒向更多的地方、更多人的心中。(艺术专业教学部)

学校举行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

1021日上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举行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中职跨学科复合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与探索》开题论证会。课题组邀请福建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马风棋副教授和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电商主任、高级系统项目管理师林剑谊老师两位专家到场指导。我校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潘小玲主任、财经商贸教学部郑秋燕主任、营销专业教研组唐吉雄组长、课题负责人陈胜蓝老师和部分课题成员林国欣、杨宪、徐剑芳、刘耿等老师参加会议。

课题负责人陈胜蓝老师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等层面进行汇报。郑秋燕主任表示课题组要以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严谨的态度开展课题研究,推动市场营销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继续稳步提升。马风棋副教授、林剑谊主任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议,对课题研究价值与研究内容的时代性和新颖性给予充分的认可,同时也对开题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财经商贸教学部)

《民法典》学习正当时

1021日下午,根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工作方案》和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要求,学校工会在梅亭校区8楼多功能厅组织开展一场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讲座。

来自上海锦天城(福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蔡思斌律师,为大家就《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篇中11处亮点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讲座中,蔡律师通过大量案例,解释分析关于夫妻共同财产及个人财产修改、夫妻共同债务认定标准等热点难点问题。讲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实用性。教职工们表示通过讲座,对《民法典》这部关乎百姓日常生活的新规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今后学校将通过各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对《民法典》的学习,让《民法典》真正走进教职工生活里。(工会)

九九重阳添福寿,爱老为美夕阳红

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1021日下午,福建经济学校艺术助力系列活动第二站来到福州社会福利院,希望以艺术之名丰富耄耋生活。本次活动围绕“染艺—妈妈的花布袋”、“花艺—花样人生”、“美艺—最美夕阳”三个主题展开。福州社会福利院甘蔚铭院长带领福利院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此次参加活动的学员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在老师们耐心讲解示范下,“助力艺术梦想”第二站在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和对老师们的真诚感谢声中圆满结束了。(艺术专业教学部)

学校召开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

1021日,为进一步促进市场营销专业建设,市场营销教研组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20年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马风棋,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电商专业主任、高级工程师林剑谊,我校工会副主席曾荔军,财经商贸教学部郑秋燕主任,会计教研组组长、正高级讲师詹朝阳,市场营销教研组组长唐吉雄及相关老师等10余人参加,会议由唐吉雄老师主持。

与会专家就市场营销专业“跨学科复合型新商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定位、专业教学计划、课程资源建设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对省级精品课程《网络营销》的建设提出实用建议。专家实地参观考察了我校智慧商科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后示范校”时期,此次会议为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教学改革提供指导意义。(财经商贸教学部)

学校应邀参加中国财经教育论坛2020峰会

1023日—24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慧财经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财经教育论坛2020 峰会在北京举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育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我校戴健斌副校长应邀参加本次论坛,会计教研组组长、正高级讲师詹朝阳陪同参加。

论坛旨在发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新时代智库型学会作用,推动智慧财经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主要围绕推动新科技、新业态、新财经创新,推动产教科深度融合,构建智慧财经教育体系,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等方面展开讨论。论坛期间,会务组组织考察了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中联智能财税学院。本次论坛为未来职业院校财经教育发展指明方向,也为我校财经教育乃至其他相关专业转型发展升级提供坚实的理论依据。(财经商贸教学部)

助力西郊圆梦村重阳活动  弘扬传统孝道文化

1025日,武夷山市兴田镇西郊圆梦村举办第二届“乡村传统孝道文化节暨九九重阳节”百对子女携父母健步“孝母道”活动。我校兰享华副校长受邀率学生科黄鑫科长、总务科郑国强科长、党办林亭主任、团委孙芳老师一行五人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西郊圆梦村的儿女们给父母、爷爷奶奶洗脚、捶背,跪述感恩之情。校团委孙芳老师一曲《报答》,代表学校表达对西郊圆梦村老人们的深深祝福。同时,学校开展“爱心帮扶 关爱困难老人”活动,为西郊圆梦村困难老人送关怀。本次活动,不仅是弘扬传统孝道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具体形式和有效载体,也推动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和圆梦村建设。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西郊圆梦村交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党办)

2020年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艺术科培训班全体学员来我校观摩研讨

1026日下午,2020年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艺术科培训班全体学员来我校观摩研讨,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平面设计组刘抒彦老师为培训班全体学员上了一堂《特别的爱给特别的您》为主题的立体纸工公开课。公开课上,沈家华教授、刘凤琴老师、李莉宏老师主持评课。课后,骨干教师学员参观了校史馆。艺术专业教学部环境艺术教研组蔡叶妍老师(主讲解),平面设计教研组吴雅慧老师(协助)介绍了我校校史及艺术专业教学部的专业特色。(艺术专业教学部)

学校召开2020年第六次党风廉政工作会议

1027日上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20年第六次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共23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办林亭主任主持。

会上,林亭主任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纪委副书记林銮强组织学习《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科信局原局长叶加河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并组织观看视频《敬礼,老兵——张桢:视死如归,雄赳赳气昂昂,也不会害怕》。林銮强副书记表示:叶加河严重违纪违法案,不仅暴露其自身底线失守、腐化堕落的严重问题,我们要引以为鉴,从深层次认识手中的权力,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做到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纪委书记戴健斌表示:我们要永远铭记英雄事迹,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在学校形成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学习叶加河严重违纪违法案,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认真算清六笔账,抓早抓小抓苗头,持续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在会上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从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和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书写学校新篇章。同时要求干部:一要强化纪法意识,做到心存敬畏、知行合一;二要强化接受监督的意识,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三要加强作风建设,做到慎始慎微慎独;四要从严带队伍,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纪委办)

学校财经商贸教学部教师赴福建富民云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调研

1027日下午,学校财经商贸教学部郑秋燕主任带领会计教研组组长詹朝阳、营销教研组组长唐吉雄、电商教研组组长张端星、旅游教研组组长吴丹萍及副组长何平赴福建富民云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调研。福建富民云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批纳入福建省产教融合型培育企业名录的优秀代表,是京东产教融合中心人才培养(福建)基地,在促进产教结合、校企一体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企业方代表魏丽琴、林凡凡等人热情接待了学校代表一行。双方就如何抓住当下电商直播大热的契机,推动我校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专业发展,培养产教融合型新媒体人才作深入研讨。此次调研学习,为后续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奠定坚实基础。(财经商贸教学部)

学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开展认知学习讲座

1028日,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邀请福建海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江健在多功能报告厅为我校2020级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的五年专和三年专的94名学生做专业认知学习讲座。活动由电子工程教研组组长林烨主持,刘挺、张平等老师参加。

讲座开始,林烨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了物联网专业的时代背景、人才需求和设立情况,重点讲述了学校物联网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和就业前景,增加了同学们对于专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了解。江健总监从物联网概念、发展阶段、全球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物联网应用的主要行业介绍、物联网专业岗位以及各岗位相应的能力要求是什么等七个方面对物联网专业进行全面而详细地介绍。通过此次的专业认知学习讲座,让2020级的物联网新生对所学专业有更全面深入的认识,明确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借助现阶段大公司物联网岗位能力要求,让学生明白在校期间需要认真学习哪些知识和技能,才能在毕业时学有所成,顺利地走向社会,成为具有健全人格和敬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锥形人才。(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校园简讯】

1016日学校配合鼓楼区卫健委检查组对我校《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进行复检。检查组采取现场查验医疗设备和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重点查阅疫情期间校园内发热学生的管控工作。检查组对我校疫情期间对发热学生的管控工作给予肯定,并准予延续执业。(总务科)

1018日福建省教育厅中青年教师立项课题《“互联网+”创新创业下的校园线上西点定制模式的探索》(主持人何平)完成结题鉴定会。(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1018-111日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20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学校选派办公室林惠主任参加福建省教育厅师资闽台联合培养项目第七期行政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培训学习。(办公室)

1020日下午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平面设计教研组组长李莉宏老师集中素描、色彩这两门考证(中国美术学院等级考试)科目老师,利用下午第三节课进行一次集备课。老师们就每个班级一周以来遇到的教学问题,积极探讨,寻找解决方案。(艺术专业教学部)

1020日,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2项课题:《“1+X”证书背景下中职网络信息安全专业“234”育人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重点课题,主持人陈春华);《“三全育人”理念下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构建研究》(一般课题,主持人戴健斌)。(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1021日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中职跨学科复合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与探索》(主持人陈胜蓝)完成开题论证会24日,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中职“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课证融合研究》(主持人陈祥锦)完成开题论证会。(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1022日近期由于新生入校急需大量生活用品,包裹量急剧增加,驿站出现爆仓。财经商贸部电商物流教研组郑美娟和倪燕老师组织校园快递协会的学生召开校园快递业务培训大会,针对近期快递驿站出现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快递协会指导老师第一时间组织快递协会学生帮助协调、群策群力,并身体力行加班加点。现快递驿站滞留件已基本清除。(财经商贸教学部)

1027日为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学校总务科工作人员分组对学生食堂、超市的场地卫生、食品的生产日期等进行全面检查。(总务科)

1030日福建省海峡两岸职业教育水平评价专项研究课题《借鉴台湾课证融通经验,对中职教育实施“1+X”证书制度的实践研究》(主持人戴健斌)完成开题论证。(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截止10月底学校招生就业办已完成审查99320届毕业生档案,15220届学生升学提档材料。(招生与就业办)

10月底学校2个十三五规划课题顺利结题:《基于信息化平台的中职德育学业水平的复习策略研究》(主持人林榕),《微课在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教学中的实践研究》(主持人陈梨芳)。另外,省职业技术教学改革研究课题《新媒体下中职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探究》(主持人洪平)完成结题鉴定会,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多维度”构建中职市场营销实践教学体系探究》(主持人刘蔚)完成中期检查会。(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责 编|陈彩萍

校 稿|林 

审 核|林 

监 制|兰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