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0第16期(总第57期)

发布时间:2020-11-17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016期(总第57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01115

红线条.gif

深化校企合作  培养直播带货人才

112日下午,应学校邀请,福建省集闽优有限公司曾广德董事长、朱佳佳经理一行4人来校,双方从直播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学生就业、职业资格认证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我校戴健斌副校长、财经商贸部郑秋燕主任、市场营销教研组组长唐吉雄老师、教研组陈胜蓝老师出席会议。出席会议。未来校企双方旨在直播课程教学、运营实训室建设、社团运营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力福建“乡村振兴”,打造直播人才基地。(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开展相关专业介绍会

114日下午,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文化创意教研组组织2020级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和数字展示技术专业五年专、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影视专业新生召开两场别开声面的专业介绍会。

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游戏产业学院副院长徐颖、虚拟现实技术系主任蒋逸凡受邀参加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和数字展示技术专业介绍会,林旭晞教师主持会议。两位老师从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结构、专业办学特色、校内外实训条件、职业岗位定位、未来就业前景等方面分别对数字展示技术专业和动漫制作技术专业进行讲解。在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影视专业会上,文化创意教研组李芾老师介绍了动漫影视专业的现状与专业前景,并对行业的人才需求、岗位分工以及就业情况进行说明,同时对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习方法教学设施等给新生做全面介绍。

介绍会上学生踊跃发言,大胆提出对专业的看法和疑问,几位老师热情解答,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专业设置与未来学习的方向。会后,徐颖老师和蒋逸凡老师还与文创教研组老师进行交流,在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上提出了宝贵建议。(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学校教师参加2020年宁德市中职学校教学研讨暨闽东北四市一区教学展示交流活动

114-6日,为促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积极有效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学校文化创意教研组李晨老师、音乐教研组姜忠玉老师和语文教研组林思勤老师参加由福安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的“2020年宁德市中职学校教学研讨暨闽东北四市一区教学展示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主题内容是以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为主题,聚焦课堂,以应用为抓手,开展教师信息化课堂教学展示及经验分享活动。

4日下午在福安会展酒店进行会议启动仪式,福安职业技术学校曾柳娟副校长交流《推进本校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课题。5日上午,福州市职教中心培训部陈蔚主任进行《基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整校推进实施策略》的专题讲座。下午,在福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同课异构”公开课,每门课程由三名老师应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分别授课一节,各校相关专业老师听课。李晨老师参加《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姜忠玉老师参加《基本乐理》、林思勤老师参加《语文》课程的授课。6日上午,在福安会展酒店会议厅进行交流研讨活动,进行说课和评课,省职教中心专家给予点评指导。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我校教师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汲取优秀教师课堂授课方式经验,对提升今后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有很大帮助。(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学校党委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4日下午,校党委根据省社党组统一部署要求,在全体党员中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委中心组在梅亭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校党委委员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在场党员干部认真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视频,随后校领导班子成员戴健斌、兰享华、林銮强等人分别结合本职工作、分管部门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和思想感受,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做总结发言。

5日上午,校党委组织全校在岗党员在梅亭校区多功能会议厅、部分党员在施埔校区会议室,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上,党委副书记戴健斌组织全体在场党员干部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通篇认真学习。党委书记郑长青在两次会议上强调,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支部、工会小组集中学习和党员同志运用《学习强国》自学等形式,营造起学习贯彻的氛围。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表率;二要科学谋划未来,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三要坚持改革创新,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四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

学校党委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做好学校“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实现“双高”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党办)

学校“耀眼青春,百花齐放”社团嘉年华圆满结束

114日下午,为更好地展示社团风采,学校团委在天井举办2020年福建经济学校”耀眼青春,百花齐放”社团嘉年华活动。本次社团嘉年华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共有23个社团报名参加。整场表演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各社团细心组织编排,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为五彩缤纷的校园生活画上了美丽的一笔。(团委)

学校思想政治教研组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11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等相关文件精神,真正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统一起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教研活动——赴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爱国精神”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重温红色基因,不忘历史。参观学习激发了大家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参观结束后,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重温习总书记在教师节的重要寄语,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谨记自身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增强思想政治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与时俱进;二是从严教学,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是思政教师应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践行政治信仰,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公共基础教学部)

2020年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计算机及其应用基础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公开课在我校举行

115日,为促进中职学校信息技术类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学校举办2020年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计算机及其应用基础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福建教育学院研修部郑丽琴主任和张敏班主任带领来自全省计算机及其应用基础学科77名骨干教师来校进行交流观摩。

观摩课前,学校戴健斌副校长对参训老师们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作了《德育引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信息技术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专题讲座。讲座后,学校信息中心倪政福主任、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刘挺、陈蕾带领教师们参观了学校二号楼校史馆、智慧教室、VR综合体验厅、机器人实训室、财经实验室等实训场地。

   本次观摩课活动分别为教学观摩与课后研讨两个阶段。教务科陈晓峰科长在财经实验室讲授《组建无线局域网》课程、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在智慧教室讲授《IP地址与子网划分》课程以及信息技术教研组邓萍组长在十五机房开展的《Excel的公式与函数》课程。课后,各位老师相互交流听课心得,结合自身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反思。(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展经校职业风采  助力福建茶业发展

115日,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在福州正式揭牌成立。海峡两岸茶叶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福建省民政厅厅长池秋娜、福建省供销党委组书记、主任张作兴等领导莅临协会成立及揭牌大会祝贺,我校郑长青校长应邀出席本次大会。

学校财经商贸部旅游教研组何平老师、张翠萍老师带领19旅游服务与管理班、19航空服务班的詹苓惠、黄沛轩、曹梦佳等十位同学应邀在现场进行茶艺展示。(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学校开展1+X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证动员会

116日下午,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组织18计算机应用1班、18计算机应用2班的35名学生在一楼多功能厅开展1+X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证动员会,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计算机应用教研组齐权组长、18级年段长杨春宝老师参加此次动员会。陈春华主任强调学校领导对本次考证的重视,帮助学生分析客观形势,也说明了考证对学生今后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性。(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学校召开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项目计划申报培训交流会

116日,学校在八楼多功能厅召开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项目计划申报培训交流会,邀请原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钱乃余教授到校指导。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专业教研组正副组长、教学口科室相关人员以及各专业教研组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钱乃余教授分享了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经验及成果。根据我校本次“双高”项目计划申报,钱教授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深刻认识“双高计划”的背景意义,二是精准把握“双高计划”的目的任务,三是梳理学校办学特色优势,四是根据要求设计建设方案以及编制申报书,整校分工合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最后,戴健斌副校长对本次培训进行小结,并要求大家高度重视,深度思考目前申报材料制作中遇到的问题。当天下午,校领导、相关科室及相关教研组人员来到第二会议室与钱教授面对面交流。会上,大家提出自己的困惑、疑问以及申报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的问题,钱教授一一进行解答。经过一天的培训与交流,大家都对此次申报有了一定的认识。(教务科)

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学习交流赛

116-8日,应安溪华侨职专邀请,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电子工程教研组刘挺、叶建辉两位老师带领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分布式光伏装调与运维和网络空间安全三个赛项的7名学生到安溪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参加由安溪华侨职专举办的邀请赛。我校师生本着相互交流,竞技提高,寻找不足等精神展开技能竞赛。赛后,多校指导教师聚集一堂,就技能竞赛的改革和发展进行交流,以及三个赛项的技术问题、指导实战问题进行探讨,都取得很大收获。(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学校召开省级“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申报工作部署会

1110日上午,学校省级“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申报工作部署会议在梅亭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各专业教学部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科陈晓峰科长先对“双高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进行具体分工,对申报书的各项内容与要求进行概述。戴健斌副校长强调,各项目负责人要统一认识,高度重视;要权衡把握好工作的轻重缓急;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又快又好地完成各阶段的任务要求。

最后,郑长青校长针对“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申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多沟通,保质保量地完成申报工作;二是各负责人要熟悉各任务点,统筹推进;三是要精准施策,认真思考,共同努力。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各项目负责人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教务科)

学校财经商贸教学部营销教研组一行赴“巨量互动”直播基地参观交流

1110日下午,为促进产教融合,探索新媒体直播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财经商贸教学部营销教研组组长唐吉雄、陈胜蓝老师带领19营销班学生一行5人赴福建省巨量互动互联网产业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我校师生一行参观了直播基地,同时,直播人才孵化导师也在现场指导实训分享干货,现场师生在学习之余,也纷纷上阵,体验了一把当主播的感觉。此次调研学习,为后续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奠定坚实基础。(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举办优秀毕业生进校园访谈活动

1111日,为帮助2018级音乐、舞蹈表演专业的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先就业、再择业、敢创业”的就业理念,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音乐舞蹈教研组特邀请优秀毕业生2015届张静,现任深度艺术教育中心校长;2015 届毕业生金妤倩,现任斑马比比亲子绘本馆主教教师;2015届毕业生阙少宁,现任贝悠童早教亲幼馆副园长;2018届毕业生郑书玲,现任哈鼓邦罗兰数字音乐教育主教教师;2020届毕业生谢巧霞,现任励齐潮童学院爵士舞主教教师。回到校园,举行“分享促共同成长”优秀毕业生进校园访谈活动,传授求职技巧及就业技能。

活动由音乐舞蹈教研组组长陈映红老师主持。通过聆听报告会,同学们受益匪浅,对顶岗实习的了解趋于深刻,对就业方向有了更好的把握。(艺术专业教学部)

学校施埔校区举行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讲座

1111日下午,学校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艺术专业教学部平面设计教研组专业认知与交流讲座在施埔校区105举办,活动邀请了“兼菓”摄影众创创始人、方舟视觉设计工作室创始人翁武坚及山棠映画摄影工作室创始人、福州云台摄影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维欣来校。项目负责人吴雅慧老师,构成课程、设计课程林然、林榕、李佳老师,平面设计教研组组长李莉宏老师带队参加;另有一百多名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内容围绕“掌握一技之长,应对未知风险”平面设计技术在摄影中的应用展开。(艺术专业教学部)

学校“阳光体育”系列活动——20级拔河比赛圆满结束

11月,为丰富全体新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新生班级之间的交流,校团委及体育教研室分别在梅亭校区和施埔校区举办了2020年阳光体育系列活动-20级拔河比赛。此次比赛,20级新生班级全员参与。根据赛制规则和班级男女同学比例,分为全男组、全女组和混合组。赛后,学校王养生副校长,学生科黄鑫科长及体育教研室林建忠主任在梅亭校区为获奖班级颁发奖状。林銮强副校长在施埔校区为获奖班级颁发奖状。(团委)

我校施埔校区举行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学校以消防安全理论知识培训、应急逃生演练、灭火器使用实操、仿真密闭环境逃生体验、防暴恐培训演练等系列活动迎接119消防宣传月。本次活动提升了全体师生对消防安全的意识及逃生自救的能力。(安办)

 

【校园简讯】

1016-30日学校选派音乐舞蹈教研组副组长苏婷老师参加为期两周的2020年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艺术学科骨干教师培训。期间聆听了刘伍华教授的主题讲座《以赛促教的新理念--从全国职业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规则变化谈起》、《教学设计与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从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谈起》,评赏了福州开发区职专老师开的公开课《鉴赏民族、美声、通俗唱法》、《芭蕾基训:水边的阿狄丽娜》等,收获颇丰。(艺术专业教学部)

114日下午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平面设计教研组林然、吴雅慧两位老师就此次参加福建省2020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艺术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习重点与心得进行分享,平面设计教研组所有老师参加。吴雅慧老师重点介绍7天主要学习内容,尤其是全国职业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注意事项。林然老师重点介绍2天的参观学习,并带来公开课老师的相关教案与参会老师分享。本次分享会让每位老师都收获到新观点、了解到新动态。(艺术专业教学部)

114日下午学校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完成课题《智慧教育背景下中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策略研究》(主持人张平)结题材料上传工作。(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114日下午学校举行“备赛2021在行动——我校教师教学能力省赛获奖优秀团队代表经验分享活动”(分享教师:陈梨芳、黄蕊治),各教研组共31位代表参加学习。(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114日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音乐舞蹈教研组开展主题为依托“库乐队信息化设计”实现3个微能力点的研讨,由陈蓊老师主讲,音乐舞蹈教研组全体老师参会。通过“库乐队信息化设计”的定义与特点、类型、内容设计以及制作过程等几方面内容,陈蓊老师为教研组全体老师详细介绍了库乐队多种呈现方式和设计原理,让库乐队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和个性化学习的拓展,解决了老师们课堂上的多种问题。(艺术专业教学部)

116日下午厦门大拇哥科技有限公司王连晶到我校与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平面设计教研组李莉宏组长洽谈平面设计类项目的校企合作事宜。(艺术专业教学部)

117日学校财经商贸教学部电商物流教研组林晶和蓝赛花两位老师参加了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召开的福建省交通物流职业教育集团2020年年会。通过学习,两位教师对于“双高”背景下物流管理专业建设、产教融合有更深刻的认识。(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119日学校学生科、团委全体学生管理人员在七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学生工作会议,王养生副校长强调关注学生安全问题,尤其是心理健康方面,并对科室负责的第39届运动会期间的工作及省“双高”学校项目申报进行部署,强调工作要抓落实抓细节。(学生科)

119日为更好指导学生实习就业,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环境艺术教研组裴洁灵老师前往万科天空之城小区项目部看望在现场实习的18工艺美术2班的学生。裴洁灵老师就实习工作中应该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工作态度、职业道德进行认真说明,希望学生们能在工作岗位中发扬经校精神,做个有素养、有能力、敢担当的实习生。(艺术专业教学部)

1110日根据国家助学金政策,经福建助学APP申请,班主任审核推荐,学校资助评审小组审核认定了我校2020年秋季拟享受2020-2021学年国家助学金人数188人,公示期为1110-1117日。(学生科)

1110日下午新知教育培训学校向我校捐赠6000瓶矿泉水,为我校举办第三十九届运会提供饮水资源。学校副校长兰享华、总务科长郑国强一同接收物资,并对新知教育培训学校对我校体育工作的支持表示敬意及衷心的感谢。(总务科)

1110日学校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报送2018年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新媒体下中职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探究》结题材料(主持人 洪平);申报福建教育学院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课题(基础教育研究专项)《新课标下基于中职学业水平考试的数学混合式教学实践研究》(主持人 林文清)。(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1113日学校兰享华副校长到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参加由省教育厅举办的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省级主会场活动。(办公室)

 

 

 

责 编|陈彩萍

校 稿|林 

审 核|林 

监 制|兰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