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2第1期(总第84期)

发布时间:2022-01-14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21期(总第84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2115

红线条.gif

学校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顺利开展1+X考证试点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1+X试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学校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组织相关项目负责人深入学习,积极开展1+X考证试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本年度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共有“旅行策划”、“自媒体运营”、“网店运营推广”、“智能财税”和“金税财务应用”5本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5门课程均采用课证融通形式教学,各任课老师课后定期组织学生开展考前辅导和考试动员工作。

20211211日和1225日,在教学部和各教研组的积极配合下,“旅行策划”、“自媒体运营”、“网店运营推广”和“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在我校如期举行,共130人参加考试,考场秩序良好,无任何违纪现象发生。参加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对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和实操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有助于促进专业实践教学紧密对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我校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老师赴建瓯开展培训讲座

1217日,应建瓯市供销社邀请,学校会计教研组高级讲师陈祥锦和电商物流教研组高级讲师张端星赴南平建瓯分别开展题为《商品流通核算》和《农产品电商——抖音电商运营》的讲座。上午,我校王养生副校长和建瓯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式。各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市直属公司、加盟企业电商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建瓯市供销社机关新入职人员和相关股室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两位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相关数据、视频等佐证资料,让学员们对抖音电商的发展、财务核算的基本知识有了深层的了解。本次培训讲座的成功开展是我校积极服务发展的典型表现,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建瓯市供销社电商从业人员操作行为、提高电商营销能力、推动供销社农村电商业务发展。(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学校“2021年福建省职教中心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组召开开题论证会议

1229日上午,福建经济学校“2021年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基于大样本数据的中职纳税事务专业设置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省职教中心教研部游金水主任、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黄昌兴副教授、福州财政金融职业中专学校教科室龚伟平主任,我校教务科陈晓峰科长、金融教研组林晓楠组长以及课题组成员共同参会。

课题主持人郑秋燕老师从课题的研究背景和价值、目标和思路、理论与实践依据、创新特色、内容结构、研究方法、预期成果等几个方面进行汇报。课题组成员代表郑卉馨和陈如凯老师对课题研究的实施进行补充发言。到场专家对课题研究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议,并对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让课题组成员收获颇丰。陈晓峰科长对课题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课题组成员要把握大局,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研究结果要切实有成效,开题论证会取得圆满成功。(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笔墨话清风”反腐倡廉主题

书画作品大赛圆满收官

为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拓展反腐倡廉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学校特以道德教育为重点,以廉政教育为载体开展“笔墨话清风”为主题的反腐倡廉书画作品大赛,以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尙,在师生中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由福建经济学校纪委办主办,第八党支部、艺术专业教学部承办。大赛共征集到绘画类、手工类、电脑设计类及书法类作品两百余幅,经艺术专业教学部组织、视觉艺术教研组专业老师初选后,提交90余幅作品供校外专家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绘画类作品一等奖9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23名;手工类作品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电脑设计类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书法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指导老师同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廉政文化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需要,通过本次活动,带动了全校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实现了廉政教育全覆盖借此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氛围。(艺术专业教学部)

学校举办2022年后勤服务人员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为切实提高后勤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及防火灭火技能,推进冬季火灾高发时节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12日,学校总务科联合安全管理办组织近90名后勤人员开展消防演练。

在演练现场,学校重点对灭火器和灭火毯的使用规范及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让防灾减灾知识“看得见,摸得着”。总务科郑国强科长要求大家要提高认识,积极参与,确保校园安全无事故。安全管理办副主任张拓介绍了校园内目前摆放的所有灭火器的种类,并现场示范了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与灭火毯的使用方法,手把手教大家如何迅速操作进行有效灭火。最后,大家按小组有序进行操作演练,实现培训与实操相结合。此次消防演练活动,指导学校后勤人员正确掌握基本防火灭火方法和扑救初级火灾能力,提升面对突发事件时的自救自护能力,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保驾护航。(总务科)

学校召开2021年度中层干部述职述责述廉大会

根据《福建经济学校2021年度考核工作方案》,为切实做好年度考核管理,对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实绩进行全面客观地评价,14日下午,我校召开2021年度中层干部述职述责述廉大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中层干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郑长青校长主持。

会上,各科室负责人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2021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内容进行重点汇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同时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展望“十四五”发展规划。郑长青校长对此次述职大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本次述职准备充分,展现了各位中层干部德才兼备的工作能力,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爱校如家的工作情怀,果敢高效的工作能力。郑校长同时强调,一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二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三要脚踏实地、团结奋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全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充分听取个人述职汇报的基础上,结合平时工作成效,与会人员以无记名的方式,对全体中层干部,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了评价。(办公室)

学校召开1月份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5日下午,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221月份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分管安全工作的兰享华副校长主持会议。

兰享华副校长首先传达了福建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和期末寒假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强调了林和平厅长在会议中部署的工作要点,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对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一要贯彻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抓好落实,抓出成效。二要加强期末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治,加强对各科室的用电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等各方面管控,维护校园安定稳定。三要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师生在校、在学、在家、在途安全和健康。四要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郑长青校长结合学校期末及寒假对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排查安全隐患,做好隐患整治工作,强化值班值守,落实严格问责。(安办)

学校举办2022年离退休教师迎新春座谈会

新年翩翩而至,旧岁渐渐而逝。110日上午,我校在梅亭校区八楼多功能厅举行离退休教师迎新春座谈会。校领导、有关科室负责人及离退休教师共计40余人欢聚一堂,共话学校未来。座谈会由副校长、工会主席王养生主持。会前,离退休教师们观看了我校上报全国总社迎新春文艺汇演的两个节目:一是由苏婷老师指导校舞蹈队表演的《游山恋》;二是由孙芳老师主唱的歌伴舞《花开新时代》。会上,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向为学校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离退休教师们致以新春祝福和问候,回顾了2021年学校教育发展成果,展望了新学期学校发展思路目标。他希望老教师们继续关注教育,关注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学校工作更上新台阶。老教师们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看到学校日新月异,幸福感更强,感谢学校对离、退休老同志的亲切关怀,并表示在未来继续发挥余热,为学校发展做力所能及的事。(工会)

学校召开期末教工安全员工作会议

112日,为确保期末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学校安全管理办组织全体教工安全员在一楼报告厅召开期末安全工作会议,安办副主任张拓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科室一要做好假期前自查工作,离校时及时切断电源,关好门窗。二是寒假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家校联系,引导师生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区域,确保全体师生在校、在学、在家、在途安全健康。三要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严禁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四是倡导文明过节,不参与任何形式的封建迷信、赌博活动或其他任何非法活动。会后安全员向各自科室传达会议精神,组织科室进行负责区域的安全检查,为全校师生度过平安快乐的假期做好保障。(安办)

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班主任培训会议

113日,我校在教学楼八楼多功能厅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班主任培训会议,王养生副校长、学生科全体人员及全体班主任参会,会议由学生科黄鑫科长主持。

黄鑫科长指出班主任业务能力提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信息化管理平台运用在班主任业务工作中的作用,强调班级管理工作需要宏观把握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形势,紧随新时代要求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大家学习了教育部关于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的总结会,了解形势,吸取经验。

会上,林静斐老师就《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的有关填写注意事项开展了专题培训。我校2021年福建省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获奖选手陈颖老师、连佳老师从自身的备赛、赛中、赛后等环节详细为全体班主任分享了比赛经验。最后,王养生副校长强调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要增强身份意识、责任意识,用为人师表的言行去关心呵护学生的健康成长,并鼓励班主任多参与、早准备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以赛带建”“以建促赛”,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增强班级管理实效性。(学生科)

我校顺利召开第十三届一次教代会暨第十四届一次工代会

113日下午,我校第十三届一次教代会、第十四届一次工代会(以下简称“两代会”)在梅亭校区8楼多功能厅隆重召开。本届两代会正式代表100人、特邀代表8人、列席代表5人,当天共有97名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听取并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2022年度财务收支预算报告》、《2021年度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审查报告》、《校务公开监督工作报告》等报告,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大会要求校工会进行认真梳理和研究,转交并督促有关部门办理,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本次大会严格按章进行工会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换届选举办法、监票人和计票人人员名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由王养生、张华等9位同志组成的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郑秋燕等3位同志组成的基层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张华等5位同志组成的女职工委员会,陈祥锦等3位同志组成的校务公开安全监督委员会。大会顺利完成了全部议程。大会充分肯定了教代会、工代会2021年在民主管理、凝心聚力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对教代会、工代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部署,更好地聚焦立德树人、服务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工会)

学校举办2022年教职工迎新春联欢会

新岁开启新梦想,新岁承载新希望。辞别满载收获和喜悦的2021年,喜迎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22年。114日上午,全校400多名教职工欢聚一堂,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举办2022年教职工迎新春联欢会。

此次恰逢工会换届,工会主席王养生携新一届工会委员向全校教职工送上新年祝福,原工会专职副主席曾荔军和新一届工会专职副主席张华上台发表感言。联欢活动就在这温馨、感动的氛围中进行:学生代表陈梓怡的维族独舞《黑眼睛的姑娘》带大家领略异域风情;由林武杰、刘喆老师合唱的《我飞故我在》曲风优雅,歌词中透着倔强和美好;由郑钦如、杨倩颖、陈颖三位老师表演的爵士舞《心花怒放》新颖独特,舞姿刚柔并济,充满活力。最后,由我们经校老牌唱将陈祥锦、姜忠玉两位老师为大家带来合唱歌曲《阳光路上》。节目中穿插抽奖送祝福活动,由校领导们各抽取数名幸运教师现场为他们送上由艺术专业教学部视觉艺术教研组李莉宏、蓝煊老师同十一工会小组会员一起制作的福字。最后,郑长青校长携同全体党委委员一起上台送上新春祝福。(工会)

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职工大会

114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职工大会,校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办公室林惠主任主持。

会上,郑长青校长对一年来奋斗在教育教学一线的教职工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的祝福,围绕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教学和教科研工作、学生管理及招生就业以及行政管理后勤服务工作等方面做全面总结。本学期在省社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体教师发扬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各项工作任务。学校疫情防控扎实到位,立德树人实践更具特色,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师整体素质显著提高,招生就业成效更创新高,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郑校长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指出学校还存在制度建设不够健全、师德师风有待加强等问题。郑校长要求,在新学期的工作中,一要切实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及保落实的能力,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二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校园防线,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三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管理和发展的决策体系。四要加强专业建设,围绕我省经济建设热点和供销行业特色,动态调整专业设置,提高专业生命力。

会议尾声,办公室林惠主任对期末及假期有关工作进行布置,要求各部门全力做好假期期间安全排查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希望全体师生时刻紧绷疫情防控不放松,过一个平安祥和中国年!(办公室)

我校召开2021年度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责述廉大会

按照省社党组纪检组《关于开展202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的通知》要求,114日上午,我校在八楼多功能厅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责述廉大会。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主持会议,省社人教处二级调研员郭伟强,监察审计室副主任叶闽建到会指导,我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教研组正副组长全体参会听取报告。

会上,我校5名班子成员结合年度工作总结,紧紧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以及执行廉洁纪律情况”六个方面进行了现场汇报。大家互相交流借鉴,围绕分管工作,明确了所取得成绩和所形成的工作特色,又鲜明地指出了今后应加强的环节和应努力的方向。

郑长青校长表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坚定清醒,组织上坚强有力,行动上求真务实, 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下一步,学校将充分认识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一要加强和完善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二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领导干部要坚守底线廉洁自律,守住从政底线、用权底线和做人底线,时刻警醒自我。会议尾声,参会人员认真填写述责述廉评议表,对5名班子成员的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办公室)

喜报——福建经济学校在2022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喜获367铜!

一等奖

赛项:电子商务技能;获奖学生:林鑫宇、周欣雨、戴诗颖、林志学;指导老师:张端星、林亭、张华、林裳、陈婧

赛项: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获奖学生:刘振燊、陈伟强;指导老师:叶建辉、刘挺、张平

赛项: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获奖学生:彭溢、王子航、张秋权;指导老师:刘挺、叶建辉、张平

二等奖

赛项:现代物流综合作业;获奖学生:林轩宇、林剑敏、陈俊延、卓亮航;指导老师:倪燕、陈俊杰、郑美娟

赛项:建筑CAD;获奖学生:李健斌、蒋心洋;指导老师:裴洁灵、刘巧

赛项:网络安全;获奖学生:陈嘉晨、黄永豪;指导老师:刘挺、叶建辉、张平

赛项:网络搭建与应用;获奖学生:薛子凡、林力新;指导老师:庄子越、吴静菲

赛项: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获奖学生:任树锋、唐汉城;指导老师:林烨、李辉

赛项:虚拟现实(VR)制作与应用;获奖学生:魏崇晟、林嵩、苏孔烜;指导老师:曾瑾、邓萍

三等奖

赛项:会计业务处理;获奖选手:张泓榆、唐辛玉;指导老师:郑秋燕、岑晓娟、陈文贞、姜亚南

赛项:职业英语技能(服务类);获奖选手:郑真、郑健晔;指导老师:郑瑾、林琳

赛项:职业英语技能(其他类);获奖选手:郑灏霖、李温煊;指导老师:瞿梅、刘永清

赛项:艺术专业技能(键盘乐器演奏);获奖选手:江静雯;指导老师:蔡心宇

赛项:数字影音后期制作技术;获奖选手:阮鑫柏;指导老师:黄卓典

赛项: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获奖选手:林锦豪、陈晨、林雪娇;指导老师:李辉、林烨(教务科)

 

【校园简讯】

为不断提升我校食堂管理水平,14日上午,学校总务科组织梅亭校区各食堂管理人员,到施埔校区京元餐厅参观学习、交流食堂管理服务工作。各食堂管理人员认真考察施埔校区食堂的布局、进货、加工、制作、各项制度建设等管理环节,同时就如何提高餐厅服务质量,加强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总务科)

110-11日根据省社机关党委部署要求,我校12个党支部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上,各支部党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检视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措施,为新一年工作打牢了思想基础。(党办)       

学校施埔校区本学期组织开展“班班入馆,生生阅读”活动,截止12月底共28个班级1150人入馆学习,收到读书心得26篇,活动受到广大师生欢迎。(教务科)

10月开始校工会组织开展了“立家规、树家风、传家训”主题征文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教职工的积极参与。经过专家评审,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工会)

 

 

责 编|陈彩萍

校 稿|林 

审 核|林 

监 制|兰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