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六届创新创业校赛

发布时间:2024-01-16作者: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1月10日下午,学校在多功能厅举办第六届创新创业校赛。福建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创业导师林清湘、福州鸿鼎良品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宇应邀作为大赛评委出席,由学校师生组成的20支队伍参加比赛,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刘挺主持。比赛开场前,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主任陈春华表示,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致力培养素质过硬、专业素质扎实、创新创业素质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机制,不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引领学生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增强对未来社会的适应性,并预祝参赛师生取得好成绩。

本次比赛分设创意组、创业组,自12月份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精心部署,多次召开大赛动员会,详细安排落实各项事宜,积极推动比赛进程,各教学部积极响应,广泛宣传,积极组织报名辅导工作,各参赛队精心挑选创新创业项目。这些项目既包括科技、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也涵盖了环保、公益、经济等多个方面,例如:《糖水分离器》《校园体验式咖啡馆》、《新中式养生茶馆》、《延“眠”益寿 --致力于守护国人健康睡眠的智能床垫》、《AI游戏化体能活动》、《“卡斑”AI智能职涯规划》等等,项目涉及学校多个专业,凝聚了学生集体智慧,体现了职业教育类型特色。


比赛现场,各支参赛团队以路演及答辩的方式,对参赛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以及项目的发展现状和市场前景、项目的社会贡献等进行了展示,围绕项目概述、可行性分析、产品及服务描述、市场分析、营销策略、组织结构与团队管理、财务分析、风险预测、书面表述等方面进行陈述。参赛选手们斗志高昂、神采奕奕,现场观众热情高涨,认真聆听选手们的汇报,讲到精彩处更是掌声不断。答辩环节时,参赛选手们沉着答辩,评委们一丝不苟、对每一支参赛队伍精准评判。评委根据项目的展示内容、参赛团队现场答辩情况等,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打分。学校副校长戴健斌来到现场观赛,了解比赛场地的设置、评委老师以及学生竞赛情况,对工作人员的付出给予肯定,同时对参赛选手们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精湛专业知识表示赞赏。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由江吉云、吴建柳老师指导的《织梦者——沉浸式VR剧本杀体验的探险之旅》项目团队荣获第一名,由林烨、李辉老师指导的《“绿野巡游”电动助力露营车》项目团队荣获第二名,由裴洁灵,陈丽老师指导的《植此青绿--微景观设计》项目团队荣获第三名。
赛后,林清湘导师结合当前创业环境及选手的创新创业项目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对选手存在的认知误区加以矫正,为选手创新创业项目的优化与落实指明方向。周宇导师在总结点评中肯定了参赛团队的项目整体质量和学生创业的激情,并提出调整方向和完善方法。他建议学生可以从基于解决社会需求、找准社会痛点,寻找创业点,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创业热情,不断发掘创新潜能。

创新创业大赛是我校师生展现创业才能的平台,也是提升创业技能的练兵场,更是促进学校科研发展、产学融合的“助推器”,对学校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提升师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