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学校视觉艺术教研组举办“艺术教师专业成长与创新课堂实践”主题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6作者:艺术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421日下午,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指示,进一步加强我校视觉艺术专业教师的培养和成长,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视觉艺术教研组在梅亭校区第二会议室组织举办“艺术教师专业成长与创新课堂实践”专题讲。活动邀请了福州教育研究院的谢赠生副教授主讲,艺术专业教学部主任龚发辉、视觉艺术教研组组长李莉宏及全体视觉艺术教研组教师共同聆听了讲座。

谢赠生副教授长期致力于美术专业领域的教学研讨,其美育理念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本次讲座分别从学校美育理念、教师的职业倦怠、如何做四有好老师、握好“四支笔”做与时代同步发展的美术教师、优秀美术教师培养策略及提升路径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加强美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重点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美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家做了分享。谢教授语重心长地指出,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亦是文化传承教育;中职教师应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讲座最后,谢教授就“心目中的美术教师应该是怎样的?”与在座的艺术专业教师进行了交流、探讨,老师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现场气氛热烈;谢教授就此问题从责任感、艺术追求、先进教学思想、创新研究意识、团队精神等方面总结了如何做好一名美术教师,并建议老师们通过多“走出去,请进来”,开阔自身视野,提升专业水平、加快自身成长;美术教师应以“四支笔”(画笔、粉笔、钢笔、心笔)为载体,全面提升新时代艺术专业教师的教育品格与教育教学能力:握好画笔,绘就美好世间;握好粉笔,精彩美术课堂;握好钢笔,写好美育精神;握好心笔,绽放教育光芒。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不仅深刻理解到了学校美育的精神理念,更学到了如何提升自身素养、加快专业成长;学会了如何利用好“四支笔”去丰富课堂,创新教学;如何用真爱与责任,用创意思维、创造精神、教育智慧、教育践行重塑与时代同步发展的艺术专业教师新形象,用视觉美传播社会正能量,追求卓越艺术教育生涯!

QQ图片20210426110005.jpg

QQ图片20210426085505.jpg

QQ图片202104260855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