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课程思政视角下思政课教师的引领作用》 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15作者:公共基础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11月8日下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在第二会议室为全体思政教师作主题为《课程思政视角下思政课教师的引领作用》的专题讲座,旨在深刻把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让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发挥“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的积极作用。
  戴副校长从思政课教师引领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出发,深入分析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角色定位。他提出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着思想引领、能力引领和政治引领的作用,在帮助挖掘课程思政教学元素,优化课程思政工作方法上承担着助力者的角色。基于一线教育教学实践,戴副校长进一步提炼总结,提出四点思政教师引领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一要做好顶层设计,整体规划促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二要强化理念意识,全员参与把牢课程思政建设“方向盘”。三要建立协同机制,多措并举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四要搭建协同路径,整合发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耦合育人。

戴副校长强调,课程思政建设中需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重要引领作用,推进“思政味”“思政担”和“思政雨”的深入实施,奋力融通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的“最后一公里",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全面协同、融合发力、协同育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筑牢思政根基。

通过本次学习,与会的全体老师进一步明确在课程思政视角下思政课老师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思政课老师需要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积极引领全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不断增强针对性、提升有效性,实现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