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十周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5作者:学生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主题:精准扶贫 感恩资助

时间2018.11.5-2018.11.11

目的:我校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家资助、精准扶贫政策,推进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教育厅最新政策文件的精神及国家相关规定,为了大力宣传资助、扶贫政策,让更多同学了解国家的有关资助政策、学校的资助项目和申请流程。结合实际情况,以“精准扶贫 感恩资助”为主题,在各班级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教育主题班会,尤其强调国家助学金、校内济困助学金、校内优秀学生评选、勤工助学等项目。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学生进一步了解资助政策,让学生学会感恩,提高我校资助育人的成效。

主要内容:

1、 国家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的宣传。

2、 学习国家最新资助政策,国家对中职在校学生实行全部免学费,并对家庭困难学生进行助学金申请发放,助学金每年2000元,分十个月发放。

3、 学生学习《福建经济学校中职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细则》、《福建经济学校中职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困难学生认定流程》等,细则可在校园官方网站“学生资助”一栏查阅。

4、 班主任介绍《济困助学金实施办法》、《优秀学生评比条例》,办法条例可在校园官方网站“学生资助”一栏查阅或《学生手册》有详细条款。

5、 寻找身边励志人物,学习吸收其积极上去的正能量。

主要措施:

1、  班主任对申请国家助学金、校内济困金的学生,要落实助学金申请资格,严格审核程序。

2、  班主任落实评选优秀学生流程,严格按照《优秀学生评比条例》进行评选。

3、  班主任对已经获得助学金、校内济困助学金的学生在校表现进行跟踪了解,并及时反馈给资助办,对有较大违纪事件和与其申请材料不符合者及时给予撤销资格。

4、  班主任发动班级学生寻找并讲述身边的励志人物

5、  有关资助最新资讯《教育报资助专刊》张贴于一楼阶梯教室外面公告栏。

6、  同时学校为困难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学生可以直接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与资助办老师沟通并申请,资助办老师审核属实后上报校学生资助评审小组;校学生资助评审小组对申请学生的情况进行审核、认定、公示后上报省资助管理系统。

7、  出具相关证明、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学生的精准扶贫工作;学校利用寒暑假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活动。